化学工程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旧站点>>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正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废物管理机构及职责(试行)
2017-11-27 11:49  

随着我校本科生实践教学任务的加重和科研任务的日益提高,实验室废物(废液及少量废固)量在不断地增大,这些废物如果不加处理而直接排放和丢弃,将对环境造成污染,甚至对人蓄安全造成危害。现在,我们的大部分学生及部分教师对于化学废液、废固及废弃试剂瓶收集及处置的要求还不够了解,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为使我院化学废液、废固及废弃瓶收集处置管理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学院特成立“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废物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层管理,使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废物处置符合国家环境要求,培养教师及学生的环保意识。

一、 领导小组:

组  长:赵国虎  石金龙

副组长:雷成全  常国华  徐  飞

成  员:缑  浩  张  鸣  李  昂  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

二、职  责:

1、组长全面负责学院所有实验室废物的管理制度制定工作;负责废液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负责教师有关“实验室废物规范处理方法”培训。具体工作中,石金龙书记主抓宣传与检查,赵国虎院长主抓实施。

2、副组长负责学院实验室废物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的随机查,并将发现的问题整理后提交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解决办法;负责督查实验室废液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雷成全副院长负责化学及化工实验室,常国华副院长负责环境及重点实验室。

3、实验中心主任徐飞负责“化环院实验室废物管理制度”的具体落实,如制度上墙、废液桶购置及标签张贴和合理放置;负责实验室工作人员有关“实验室废物规范处理方法”培训;负责废液的收集、合理存放及上缴;负责对实验室工作人员实验室废物管理工作的检查与督查。

4、实验室库房管理员李万江负责实验室废物存储房的规范化建设;负责进入实验室废物存储房的废物的等级和保管;负责实验室废物存储房实验室废物的出库登记工作。

5、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各自实验室废物收集桶摆放地标识张贴;负责实验室废物收集桶外标识填写及张贴;负责对每天产生的实验室废物的记录;负责废物桶满后的及时上缴;负责对实验课教师有关实验室废物收集工作的监督。

6、教师管理的学院小实验室,包括五楼的教师实验室,实验室废物的处理由该教师全面负责;

7、学生做毕业论文、做创新项目、做挑战杯相关研究及其他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等过程中产生的实验室废物管理由指导教师全面负责;

 

8、领导小组成员缑浩、张鸣和李昂三位系主任,负责对各自教学系教师环保意识的培养,定期进行实验过程学生环保意识培养工作座谈,并将好的做法成文后上报学院,以便推广。

三、问责制

实验室废物管理工作关乎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全体教职员工必须高度重视。依据以上职责,学院采取问责制,谁管辖谁负责,责任到人。

1、学院实验室废物管理不到位,首先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负责,院长赵国虎为第一责任人,其次是石金龙书记、雷成全副院长、常国华副院长;

2、实验教学中心的废物管理工作不到位由徐飞主任负责;

3、具体实验室的废物管理工作不到位由该实验室管理员负责;

4、实验室废物存储库房工作不到位,有管理员李万江负责;

5、实验课指导教师废物管理工作不到位由该实验课指导教师负责,该教师所在教学系负连带责任;

6、各个责任区的负责人因管理不到位而造成的问题由该负责人负责;若该负责人管理到位,而管理对象不配合或不作为造成的问题由该管理对象负责;

7、全院教职员工因环境保护问题对学院和学校的教学等工作造成影响,学院和学校将对责任人根据问题的严重性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当年不能参与各种评优活动,不能参加职称晋升,不能参加省外的各种进修等。

                                                                            2017年9月20日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09-2021   陇ICP备05004189号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112号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