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旧站点>>招生就业>>招生就业>>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基本情况及专业介绍
2022-05-03 16:51  

化学工程学院基本情况及专业介绍

一、学院简介

学院依托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学科建设以基础研究方向为主,兼顾应用研究。专业设置以化学专业为基础,支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型专业,实施化学为基础、化工为重点的专业建设基本思路,逐步形成了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发展理念,培养化学化工类应用型人才。基础化学省级教学团队奠定了学院的师资基础;城市环境污染控制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搭建起学院科研与创新平台;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着两个专业的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教学、学生课外科研活动、学生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及毕业论文制作等实验教学及实践教学任务。兰州34中、康乐府城中学、甘肃金昌金化等2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构成了学生校外实践教学体系。

学院在编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6人、副高职称教师22人,博士27人。学院教师获评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第七届霍英东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教学类)获得者1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1人,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4人,兰州城市学院教学名师1人。近5年来,学院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获资助科研经费400多万元。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甘肃省教学成果厅级奖1项。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其中在SCI刊源发表论文70余篇,SCI一区论文5篇。

二、专业介绍

化学专业是化学工程学院的老牌专业和优势专业,主要是为基础教育培养初高中化学教师。该专业主要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化工基础、仪器分析、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学综合实验、中学化学教学法实验等课程,学制四年,毕业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该专业主要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等专业课程,学制四年,毕业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课程建设

按照《化学工程学院课程建设暂行办法》有计划地对学院的各门课程进行建设,已形成了以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仪器分析》和校级精品课程《无机化学实验》、《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及《物理化学》为示范,校级网络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化学》及《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为补充的课程体系。2019年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仪器分析》课程现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

四、考研及就业情况

2011年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已累计266人被其他院校录取,其中14人考入985工程大学,55人考入211工程大学。自2011年首届化学专业学生毕业,初次就业率稳定在80%左右,年底就业率在85%左右。自2014年首届化工专业学生毕业,初次就业率稳定在85%左右,年底就业率在90%左右。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09-2021   陇ICP备05004189号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112号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6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