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2016-10-19 00:00    点击:175次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内民主和党务公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和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学院研究,现将换届选举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服务师生员工作用,为做好学院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工作原则      

学院党委委员会及党支部委员会的产生,要广泛发扬民主,严格履行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      

1.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2.选举采用差额选举方式,差额人数为应选人数20%      

3.候选人经各党支部充分酝酿讨论推荐,坚持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和具有广泛代表性原则;      

4.《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会议有效”。党员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      

1)患有精神病或因其它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      

2)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      

3)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      

4)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      

5.正式党员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6.正式选举,选举人获得赞成票数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半数以上,方可当选。      

三、学院党委委员及党支部委员人数设置      

1.学院党委      

学院党委委员会委员7人,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青年委员等。      

学院党委委员会委员组成,要考虑工作需要和结构合理原则,书记、副书记按照校党委实际任命的的职数执行。      

2.党支部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支部设置      

每个党支部委员3人,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四、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候选人条件      

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必须模范履行党章第三条所规定的党员的各项义务。能够做到带头学习、遵守党章党规;热爱党务工作、愿意为群众服务;有较强协调沟通能力、善于做政治思想工作。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四条规定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以下六项基本条件:      

1.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2.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4.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5.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6.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五、时间、程序和责任分工      

1.720-95: 制定学院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宣传动员部署;责任人:学院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      

学院组织召开相关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负责传达学校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通知要求。      

2. 828-99日:完成本届任期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经集体研究,学院下届党委委员人数7人,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集中提名,酝酿推荐8名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广泛征求意见后,学院党组织确定委员候选人。      

3.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筹备事项后,向校党委呈报《关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校党委研究批复会议有关事项。      

4.根据校党委批复,学院党委拟于930日在图书馆国际会议中心组织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听取和审议《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近三年工作报告(审议稿)》,书面报告《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表决通过《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及监票1人,计票2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委员。      

5.党员大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采取等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讨论研究委员分工。会议结束后学院党委及时将新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及分工情况上报学校党委审批。      

                             

     

                         二〇一六年九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