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19-05-13 10:54    点击:867次    作者:    来源:

化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必要的相关学科的基本内容,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基本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扎实的从教技能,能从事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应实现如下目标:

目标1: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职业理想,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忘我的奉献精神;

目标2:能综合运用化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中学化学教学问题,熟练驾驭、示范、引导化学课堂教学;

目标3:运用最新教育教学理念,对中学化学教育教学法进行深入地反思,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学研究;

目标4:具有较强的德育管理能力,能实施多元评价,引导中学生生涯规划,能有效沟通和交流,成为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培养者和引路人;

目标5:掌握化学学科研究的基本方法,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基本的科学素养;

目标6: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

1.践行师德的要求,具有良好的师德规范,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和教育观,具有坚定的职业理想,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具有一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具有依法执教意识,能潜心教书育人。

2.学会教学的要求,熟练掌握化学及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创新精神;能对中学化学教育教学法进行深入地反思,运用最新教育教学手段和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学研究。

3学会育人的要求,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具有一定的班级管理能力,能引导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熟悉化学学科与相关学科以及社会实践的关系,能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结合实例,进行有效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学会发展的要求,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能做终身学习的典范;掌握教师所必需的语言技能、沟通与合作技巧,能与学生、同事、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建立良好关系。

主干学科:化学

主要课程:教育学、心理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工基础、仪器分析、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学综合实验、中学化学教学法实验等。 

学制与学分要求:四年制本科。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58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49学分,学科基础课程平台课程23学分,专业课程平台26学分,实践环节平台20学分,教师教育课程平台40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人文学科素养及健康的身心素质的优秀应用型人才。具备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适应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求,能够在化工、资源、能源、冶金、环保、材料以及生物、医药、食品、信息、国防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

通过本专业的培养,学生在毕业5年后应具备以下能力:

目标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化工领域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有效利用现代信息学,对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目标2:掌握并熟练运用工程技术基础知识,接受过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与工程设计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化工装置工艺与设备的设计方法、化工过程模拟优化方法;具有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能力;

目标3: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团队合作创新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目标4:熟悉国家对于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遵循责任关怀的主要原则;熟悉化工生产事故的预测、预防和紧急处理预案等,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能力;

目标5:对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在达到以下12条基本条件方可毕业:

1.工程知识: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化工生产和安全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实验测试、工程推理、数学建模等方法,分析化工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化工生产工程过程、安全管理等领域内复杂工程问题,寻找解决方案,设计符合生产要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工程问题: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化工生产各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针对化工生产各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使用现代专业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依据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分析、评价化工生产各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化工生产中出现的复杂工程问题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化工生产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化工生产领域内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能力。

主干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

学制与学分要求:四年制本科。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60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50学分,学科基课程平台课程37学分,专业课程平台33学分,实践环节平台40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办学成就、特色活动 

(一)办学思路明晰、领导作用到位 

学院通过开展教学主体月活动,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瓶颈问题,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完善各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合理构建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二)专业与课程建设步入常规 

学院制定了《化学化工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形成了以合格课程为基础,优秀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网络课程为辅助的课程建设思路,有计划地对各门课程进行建设。学院现已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网络课程。 

(三)质量管理成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

学院严格执行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化学化工学院教学督导职责》、《化学化工学院教学工作管理规定》、《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检查细则》、《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化学化工学院毕业论文组织管理实施办法》等。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学用结合”能力培养,每年定期举办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活动;承办“城院杯”化学竞赛;组织化工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化工实验技能”大赛;组织学生参加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挑战杯”竞赛、甘肃省高校联盟趣味化学知识竞赛、甘肃省高校“化学”竞赛等,并多次获奖。

到目前为止,学院已为社会培养化学、化工及环境方面的各类人才5000余人;毕业生考取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长安大学等校继续深造,已累计266人被其他院校录取,其中14人考入985工程大学,55人考入211工程大学。 

四、专业优势、就业前景、合作办学 

(一)专业优势 

化学(师范教育)专业:是化学化工学院的老牌优势专业,随着学校转型发展,化学专业定位为“研究型”专业。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一是进行研究生培养,即把学生向高层次大学输送,让学生去“读研”,全力保证本专业学生“70%”以上的考研率;二是为中学教育,尤其是初级中学培养合格化学教师。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前5个学期学生不分方向,打好坚实的学科基础,后学期依据学生志愿,选择考研或选择专业方向,即大化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对学生进行方向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学习,帮助学生实现考研和就业的最终目标。

(二)就业前景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企业发展,企事业单位人才紧缺。根据社会需求,学院于省内外相关大型企业建立就业实习基地,主要领导亲自抓,举办人才招聘会,开辟就业专栏,及时提供就业信息,积极为学生创造就业机会。化学专业学生毕业就业率在85%以上,化工专业就业率在90%以上。

(三)合作办学 

学院近年来注重校企合作,如学院已与广东千江粉末涂料有限公司、酒钢集团下属甘肃省宏汇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方大碳素有限公司、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江苏省盐城大丰区工业园区、白银科技孵化区等企业建立了实习与就业一体化合作协议,在实习过程中完成企业与学生双向选择,并征求企业对学生能力和素质方面的要求,聘任企业专家,为学院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提供依据和帮助。

                                                                                                          审核:赵国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