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16年招生专业详细介绍
2016-05-10 00:00    点击:1849次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化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中学化学教师、应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化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通过专业课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选修课的学习和全面素质培养,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以及化工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

3.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能较好的从事教学、教学研究和运用现代教育手段进行教学;

4.了解化学学科的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了解化学教育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方法,具备一定的创造能力和自学能力;

5外语水平达到规定标准,掌握中外文资料检索方法,借助各种检索工具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

6.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备从事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

主干学科:化学

主要课程:教育学、心理学、化学教学论、化学史、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仪器分析、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基础实验等。

学制与学分要求:四年制本科。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4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5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平台课程24学分,专业课程平台39学分,实践环节平台45学分,教师教育课程平台6学分,综合课程平台2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在环境监理部门、环境监测部门等单位从事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保护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要求学生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专业课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以及选修课的学习和全面素质培养,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掌握环境生物学、生态学和环境工程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环境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应用现代技术获取最新参考文献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实验、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自然科学、环境技术科学。

主要课程:环境学概论、环境化学、环境监测、自然地理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学、环境生物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化学实验、环境工程学实验、环境生物学实验、自然地理学课程实践和城市生态环境学课程实践等。

学制与学分要求:四年制本科。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56学分,学科基础课程平台课程27学分,专业课程平台46学分,实践环节平台44学分,综合课程平台2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能胜任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化工领域的工作,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化学及化工工艺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通过专业课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选修课的学习和全面素质培养,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以及化工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

3.掌握化学工程、化工工艺、石油化工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和设计的能力;

4.了解化学学科以及石油化工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5.外语水平达到规定标准,掌握中外文资料检索方法,借助各种检索工具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

学制与学分要求:四年制本科。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7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56学分,学科基础课程平台课程25学分,专业课程平台46学分,实践环节平台46学分,综合课程平台2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