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研究所 > 正文

绿色化学实验与教学研究所
2022-05-16 09:15    点击:219次    作者:    来源:

绿色化学实验与教学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4月9日,是我省第一所绿色化学实验与教学研究所,也是我校最早成立的研究所之一。其目标的是将研究所建成立足兰州城市学院、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绿色化学实验研究和学术交流基地,促进绿色化学与环境科学发展的研究机构。

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化学学科的教学和科研优势,深入挖掘资源与潜力,凝聚科研力量,有效地组织相关科研团对积极投入到绿色化学实验和教学研究之中。以实现资源与能源的合理利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重新审视和改革传统化学,利用当代最新科技手段和方法,从源头上根除污染,实现化学与生态的协调发展。

2006年化工学院依托研究所申报的“绿色化学与环境保护”重点学科,成为我校第一批获得资助建设的校级A类重点学科。2010年11,化工学院依托研究所申报的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实验室,获甘肃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已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绿色化的《无机化学实验》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在《化学教育》杂志发表的论文“绿色化学实验”,已成为研究绿色化学实验的经典文献。

研究所有目前三个研究方向与发展目标:绿色化学实验与绿色化学教育;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绿色合成与应用;天然植物源可降解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绿色化学实验与教学研究所主要承担三个研究方向教师的科研人任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及本科生毕业论文创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