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情况简介
2018-07-12 08:21    点击:77次    作者:    来源:

学院简介

化学化工学院是以培养服务于化学基础教育及化学工程与工艺领域的应用型人才为主的二级学院。学院现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全日制本科专业,专业设置涵盖了理科和工科两个学科门类。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逐步形成了以“化学专业为基础,化工专业为重点”的专业建设基本思路,两个专业协调发展。基础化学实验及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两个专业的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兰州34中、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工业园区、甘肃省宏汇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等19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完成两个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城市环境污染控制”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及两个校内研究所搭建起学院的科研与创新平台;“基础化学”省级教学团队是两个专业的师资基础。 

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职称教师13人(含高级实验师2人)、中级职称8人(含实验师4人)、助教及助实1人、专职行政人员6人、外聘4人。师资队伍中,博士12人,硕士12人;有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兰州城市学院教学名师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教学科研双骨干教师3人,1人获得第七届霍英东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教学类),4人获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获兰州城市学院师德标兵称号。

近5年来,学院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研项目30项,获资助科研经费316.7万元。科研成果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甘肃省教学成果厅级奖1项。在省级以上刊物独立或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其中在SCI检索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1篇。

(一)专业优势 

学院现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全日制本科专业,专业设置涵盖了理科和工科两个学科门类。 

化学专业是化学化工学院的老牌优势专业,随着学校转型发展,化学专业定位为“研究型”专业。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一是进行研究生培养,即把学生向高层次大学输送,让学生去“读研”,全力保证本专业学生“70%”以上的考研率;二是为中学教育,尤其是初级中学培养合格化学教师。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前5个学期学生不分方向,打好坚实的学科基础,后学期依据学生志愿,选择考研或选择专业方向,即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对学生进行方向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学习,帮助学生实现考研和就业的最终目标。 

(二)就业前景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企业发展,企事业单位人才紧缺。根据社会需求,学院于省内外相关大型企业建立就业实习基地,主要领导亲自抓,举办人才招聘会,开辟就业专栏,及时提供就业信息,积极为学生创造就业机会。化学专业学生毕业就业率在85%以上,年底就业率在95%以上。

(三)合作办学 

学院近年来注重校企合作,如学院已与广东千江粉末涂料有限公司、酒钢集团下属甘肃省宏汇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方大碳素有限公司、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江苏省盐城大丰区工业园区、白银科技孵化区等企业建立了实习与就业一体化合作协议,在实习过程中完成企业与学生双向选择,并征求企业对学生能力和素质方面的要求,聘任企业专家,为学院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提供依据和帮助。

学院网址:http://hhxy.lzcu.edu.cn/

学院电话:0931-7601139

专业简介

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中学化学教师、应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学制:四年

专业类别:师范类

主要课程:化学、教育学、心理学、化学教学论、化学史、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仪器分析、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基础实验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能胜任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化工领域的工作,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四年

专业类别:普通类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