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教学中心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值班值日制度
2019-03-04 15:36    点击:141次    作者:    来源: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保证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正常进行,确保国家财产和师生安全不受损害,结合我院实际,建立如下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值班值日制度。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充分认识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实验室全体人员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自觉遵守学院有关规定,做好“四防”,即:防火、防爆炸、防盗、防破坏。

 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必须加强所属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实验室负责人报告,并在实验室负责人与学院主管领导下积极落实隐患整改措施。

 三、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上班时检查所属实验室是否有异样,如有,及时向实验室负责人报告,每天离开实验室前做好必要的安全检查,关好水电与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清理整理好实验室房间。

    四、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负全责,组织对各类实验室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登记。

    五、安全检查工作每月不少于一次,发现有关情况应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报告学院主管领导和上报有关部门。主要检查内容如下:

    1.检查实验室门窗、用水、火源、电源、实验设备以及高压容器等。

    2.检查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保管及使用情况。

    3.检查安全通道、出口是否畅通,安全标识是否明确,药品标识是否清晰完好。

    4.实验室主任随时监督检查实验室人员的安全行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5.配合保卫部门进行消防设施检查。

    六、每学期结束,对安全设施及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向实验室全体同志进行通报总结。

 七、星期一至星期五正常上班期间,各实验室进行轮流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星期六与星期天如有课程或因其他特殊原因需要使用实验室,由当日教师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在值班期间,如遇实验室安全事故或者其他特殊情况,值班人必须及时向实验室负责人汇报。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