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教学中心 > 实验室概况 >

 

化学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甘肃省培养化学、化工工艺等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2005年前身为1998年成立的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化学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更名为实验教学中心2011年7月该中心被评为兰州城市学院“校级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现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室、大型精密仪器实验室、基础实验室三大平台,包含“城市环境污染控制”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绿色化学实验与教学研究所、纳米材料研究室、红外实验室、紫外实验室、荧光实验室、原子吸收实验室、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实验室、液相色谱实验室、电感耦合等离子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学教学论实验室、化工基础实验室、仿真实验室等20余间实验室,占地1980 m2,拥有各类设备500余件,总资产达1150万元。中心实验室宽敞明亮、通风良好,水电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安全设施齐全。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9人,其中高级实验师6名,已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管理能力突出的实验管理队伍。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以课程为基础,实验竞赛为牵引,实验室开放为依托,构建学研融合教学模式,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学理念,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符合创新型人才培养“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创新实验—化学竞赛—创新项目—毕业论文”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化学专业、化工专业、环境专业,共开设独立实验课170余个,每学年实验学生人数达1100余人次,实验人时总数达到3.5万学时。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院长全面负责制,建立了一套“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室运行管理体制。近年来,实验中心不断完善、规范实验室安全建设,成立了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兰州城市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各类实验室安全技术规范》《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兰州城市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应急预案》《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废物管理机构及职责》《化学工程学院“易制毒”和“易制爆”药品管理机构及职责》《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危险废物、危险品库房、易制毒和易制爆药品等的处理办法》《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化学固体废弃物处置安全规范》《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废液收集、处理规范》《危险化学品性质及应急处置方法》等管理制度,建立了实验室安全台账,配备了实验室安全防护装备,张贴实验室安全警示标志,以确保实验教学、研究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中心以省级、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为依托,积极推进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建设,实验中心教师主编出版了《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2部教材,编印了《化工原理实验》和《仪器分析实验》两门课程的实验指导,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发表多篇科研论文,指导学生获得甘肃省挑战杯、甘肃省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奖励。

中心依托化学工程学院的学科发展,构建了具有“一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特色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体系,已形成了实验教学条件优质、教师队伍一流、管理运行高效、教学成果丰富的实验教学中心,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