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2018年化学化工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2019-05-13 14:45    点击:127次    作者:    来源:

2018年化学化工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化工院   石金龙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

 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联系领导、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本人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党建工作任务。现从主要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三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1.坚持学习,抓好党的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本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教职工理论学习16次 。

     2.加强政治建设,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兰州城市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的具体要求,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工作任务,站在意识形态第一线,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努力做好党员及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引导工作。

    3.认真分析新形势,杜绝宗教信仰向校园渗透。向全体师生宣传我们党关于民族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思想觉悟和思想认识,防止一些宗教团体和组织,利用资助少数民族贫困生和以各种名目理由资助社团开展一些活动,对师生进行宗教文化的渗透。

    4.加强基层组织和党支部建设。学院党委注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严格按照党纪党章约束每一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排查,着力解决问题党员。按教学系、行政及学生专业为单元设立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本年度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1次,领导干部上党课6次,各支部召开支委会10次,召开党员大会(包括组织生活会)18次。

 5.做好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学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加强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发展党员时,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程序来发展,确保党员质量和水平。今年共发展教工预备党员1名,学生预备党员31名,转正党员41名。

    6.坚持基层党委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开好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做到决策民主科学,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从经费使用、人才引进、奖学金评定等涉及学院发展和稳定的重大事宜,都须经相关会议研究决定。

     7.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及时为师生排忧解难。学院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谈话制度,对问题学生(包括学习困难学生)深入了解,积极谈话,及时解决问题,把思想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了学院工作正常进行。

    8.建立学生家长信息沟通渠道,进一步做好藏区专项学生的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在每年新生入校报到时组织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组织召开臧班学生座谈会收到了良好效果。

    9.支持配合学院行政领导抓好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学院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10.特色工作。一是实施学生党支部品牌活动,建立党员责任区,配发工作手册,对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优;二是学院每年举办纪念12.9 ---接力青春,挑战自我,青年教师和学生4*400米接力比赛活动;三是每年11月举办文体活动月系列活动。这些活动都大大的激发了师生员工的热情和凝聚力。今年学院还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团委和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等称号。

  二、存在问题  

    1.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比如:本次党建督查发现我院党员发展公示和记录不规范等两个方面的问题。

    2.党建信息化工作还要加强和细化。比如:党员信息库的维护和数据及时更新录入等。

    3.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深入,个别党员思想理论素养偏低,认识不足,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发挥的不充分。

    4.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对有些无形的语言辨别力不强,和少数民族学生交流的少,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不够,舆情管控方面薄弱。

    5.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够,创新精神不强。比如:教学系党支部有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单独开展支部活动较少,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发挥的不够。

    6.没有很好的关心和解决党员群众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难。

    7.在如何有效使用党建经费上思考的少,经费使用计划性不强。

   三、整改措施

    1.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重点,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2.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做好重点人群的教育管理和摸排工作。对我院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机制,提高网上舆论引导水平。

3.规划好每学期一期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内容,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

4.加强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党员信息化基础资料,规范党员情况记载,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5.党支部要按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真正感受到心与心的碰撞与交流,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6.深入调研,积极开展党建项目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把现有的党建经费使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经费效应。

7.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高线”和“底线”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请大家批评!

                        

 

 

                         2018年12月29日